close

綜合課進度又到了我最喜歡的性別議題,跟孩子們討論性別刻板印象、觀察許多不平等的現象、了解哪些事情曾經不平等,而目前的人們努力實現平等中。

 

幾年前的我,上課方式是義憤填膺的,想要快速地、有效地改變他們從出生到14歲被潛移默化的各種理所當然。

 

我是憤怒的。對於許多不平等卻還沒能改善的情況感到無力,因而憤怒。

 

太用力地想扭轉不平等,卻造成了二元對立,只看到女性在社會上弱勢的那面,忽略了男性享受某些權利,卻也有東西同時被剝奪了。

 

原來,性別不平等的社會,不只女性受苦,男性也在隱性受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年,換了不一樣的方式上課。

 

我不再那麼憤怒,我開始接受這個社會的確存在許多刻板印象的事實,也許人們不是不願意改變,是還沒準備好改變,

 

動摩擦力尚未大過靜摩擦力之前,物體是不會動的,但動摩擦力看不見卻真實存在,不算失敗,只要不斷地加大力量,某天就會動了吧。

 

我開始縮小目標,不再期待孩子會因為幾節課,想法就整個翻轉,如果能稍微鬆動,以後在他們遇到性別有關的事情時,不會那麼快覺得理所當然,會開始思考是不是哪裡怪怪的,就夠了。

 

 

我也開始跟孩子討論起男性的弱勢,越講越多,才發現男性這麼辛苦啊!

 

被期待不能示弱、不能害怕、不能先溜;(例如家訪時遇到危險,男老師被期待要保護女老師,無視於男老師可能也很害怕啊!)

 

夏天女生可以穿褲子穿裙子沒問題,男生若想體驗裙子的涼爽,就會被人認為是變態;(裙子好涼快,不試嗎?)

 

女生跟女生感情好勾勾手,男生若是跟同性勾手,馬上被歸類是同性戀(只是好朋友不行嗎?);

 

男生養家理所當然,賺太少會被說丟臉;

 

男生婚後離父母太遠,就容易被指責不孝;

 

被期待傳宗接代,所以男同志的壓力普遍比女同志大;

 

被期待出人頭地,默默無名或胸無大志就好像對不起祖先。

 

 

 

性別平等的社會,不只女性被奪去的權利要保護,男性被賦予的不合理責任也該卸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zeof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